地理位置:

金山鄉位於臺灣省最北端。東北面臨台灣海峽,東南接連萬里鄉,西南間夾嵩山,七星山之峻峰與陽明山毗鄰,西北一帶依山面海,沿海傍山與石門鄉為鄰。總面積:四九.二一平方公里。

 

沿革概況:

金山鄉轄屬範圍原是一大森林地帶,傳說中先有臺灣北部原住民『平埔番』二十多人,因捕魚遭遇颱風,漂至金山鄉海岸,上陸覓食,見荒蕪而離去,遂沿海尋至貢寮鄉安住,爾後數百年,經由其子孫形成三紹四社,大雞籠社,金包里社等,嗣後再經歲月,子孫日益繁殖,三紹四社漸向蘭陽地方分佈,大雞籠社漸向台北平原分佈,金包里沿北部海岸漸向淡水分佈,於是『平埔番』分佈台灣北部地方。據聞金山鄉基巴里翻譯漢字而來,此即金山鄉早期開拓史中之雛型。

到乾隆末年至道光年代,有福建『漳』、『泉』二州移民來此,慢慢開拓,人口逐漸增多,致有漢番之媾婚。

遠溯清康熙時,即在金包里街興起土木、雍正間已聚成街市。其後至嘉慶年間,即西元一八○○年代,福建各地又相繼有人渡海前來,積極投入屯墾,並落地生根,繁衍子孫後代,將金山鄉開拓史帶入中期,此亦即我大部份鄉民始袓之由來,可從各姓氏之家譜及袓先墓碑上或家中供奉歷代神衹牌位上所載文字證之。

公元一八九五年中日甲午之戰,即清攻府戰敗翌年,與日本訂立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澎湖。日本政府隨即佔據台灣,直至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前後約五十餘年。

日本佔據台灣時,本地稱為金包里堡,時有土匪竄匿此地,匪魁簡大獅將本堡作為根據地。

民國九年金包里改稱金山,臺灣光復後,照原金山莊區域改設金山鄉,隸屬台北縣。

風景名勝

 燭台雙峙:

金山鄉海濱高地獅仔頭山,對面約四百餘公尺海中,有兩座似孿生巨岩相對、屹立海中高約百公尺,其形宛如一對燭台,兩燭台間,據說如逢海水漲潮時,可行一葉扁舟,自古以來皆稱為燭台峙,乃台灣獨一無二之勝景,清代淡水廳誌列為淡水外八景之一。燭台雙峙形勝古蹟,又該峙多生空洞,群棲台灣獨產嘉鴿鳥,峙下時或白浪滔滔,甚為壯觀。

有關燭台雙峙由來,眾說紛紜、筆者列考證及傳說各一則,以嚮讀者。

考證一則:

其實它最早,可能也是一個半島末端部份,經海蝕成洞,逐漸擴大,可能有海拱形成,後來海拱頂部塌陷,於是半島的末端,獨立成為海中之石柱,也就是與陸地分離了,便成了燭台嶼。

傳說一則:

描述一則淒美的愛情故事,一位痴情少婦,每天佇立岩岸邊,盼夫回航,始終見不到丈夫,得不到消息。最後她幻化成了化石,再經多年後,丈夫返回,得知上情,於是,跑到化石旁對天嚎哭,不久也成了另一化石,依在愛妻身旁,天長地久,永遠相伴,所以又叫做『夫妻石』。

龜島曉日:

距水尾海岸約五公里,有一島峙,其形如龜,浮在海面,故名龜島(俗稱龜頭)。當東方發白,朝陽初升時,金光燦爛,千變萬化,太陽驀然升起,滿天紅霓失色,彩雲飛散,萬象瞬易,蔚為壯觀。

 

水尾泛月:

風平浪靜時,碧海清澈,宛如鏡面,儷影如畫,如逢月夜,微風細絲,皓魄中天,縷縷清輝,舖陳海面,海上明月,碧波蕩漾,海連天:一色天,景色之美,任君述說,又細粒白沙,青松相映,海之濱,清水淺灘、嬉戲、泳浴或坐或臥皆得其宜。興之所至,尚可岸邊垂釣,一竿在手,悠閒自得,樂趣無窮也。

 

磺港漁火:

獅仔頭山,風光明媚,登高眺望,海闊天空,一覽無遺,清風徐來,置身其中,宛如人間仙境。往下俯視,海岸有巨岩峭壁,崢嶸奇突,高數十丈,如蘇賦赤壁,故有小赤壁之稱,堪為全省第一勝景,尤有進者,磺港得天獨厚,徵成天然擁抱之港灣,漁港所在,也是絕景之地,每當風平浪靜、漁戶紛紛操舟,有如龍舟競走,技高如履平地,捕魚季節來臨,晚霞夕照行船,水天相映成色,萬傾湛藍粼粼,入夜漁舟燈火散佈海上,時明時滅令人目不暇給,火光燦爛通紅,如萬家燈火,情趣無窮,別有一番境象。

 

跳石銀瀾:

『跳石』傳說中在公路未修築前,沿岸巨礫累累,行經此處,必待海水退潮、踏石跳躍而過,因而得名。

跳石為臺灣最北端之海岸,依山傍海,氣勢雄偉、沿岸由數不清的奇岩怪石組成,櫛比鱗次:經年累月,雄鎮一方,潮汐漲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依然故我,屹立其中,有如守護神。每屆秋風,水珠飛濺,千變萬化,若白銀狂瀉,如銀成瀾之絕景。瞭望海天遠至鼻頭角,雞籠嶼,近有野柳龜島、磺港燭台峙,其風景盡入眼簾,氣象萬千、一片海景,極目無邊,令人胸懷開暢,精神舒展,心曠神怡,幾至忘我。

竹峰吐霧:

嵩山海拔一、一○三公尺,左右連峰,列為屏障,而嵩山陡峭挺拔、形勢雄偉,上凌碧空,形如筆架,絢燦壯麗,春季常有吐霧,如龍昇天,夏雨若晴,白雲山岫,時作雲海,時作白絮橫腰,秋有晨霧,雲霞變化極美,冬有積雪,如白玉筆架懸掛之姿,見者嘆為觀止。

 

磺嘴吼煙:

遠在清同治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發生大地震,一聲巨響火山爆發於此,其噴火口至今猶存,歷久不絕,磺煙怒吼,響聲如雷,此乃天然壯觀之奇景,而且是全省第一硫磺區。

磺區源頭水流排入金山鄉第一大溪流入海,此溪即被稱為磺溪。相傳─長期以適溫之硫磺水洗滌、沐浴,對防治風濕、皮膚症等,具特效,毗鄰金山鄉之大鵬加投社區(在基金公路旁)建有男女各一間二十四小時免費開放的硫磺泉浴室,供人自由洗浴。

 

金山海濱公園:

屹立於海岸線的獅子頭山,其三面臨海為海岸線上觀海、看日出的最佳地點,破曉時分,海天連處,太陽從海平面浮出的霎那,柔和金黃的光芒,遍灑汪洋之中,晨曦之美,象徵所有生命的希望。

若進入前端『中正亭』眺望點更美,俯瞰浩瀚大海,欣賞萬頃碧波,水天互照,輝映成趣,龜島、燭台嶼風光盡覽。此地為軍方管制區,現已開放,白天可進入觀賞。

公園內寧靜幽雅,蒔花植木,百花鬥妍,碧草如茵,區內遍地老松,蒼勁挺拔,爭高參天,松下聽濤,是一處愜意休閒去處。

園中一方,另有小型遊樂設施,如欲舒展筋骨,不妨一試身手。

 

八煙望洋:

八煙位於金山鄉重和村:三重橋一帶丘陵地、北有嵩山、南有磺噴山、背有大屯山、七星山墩,山峰巒起伏,綿延不斷。

雲山蒼蒼,青木無數,山河秀麗,左有磺溪源流環繞,溯數十仞而下,貫穿平野,右有羊腸小路,山川峽谷幽徑,宛如一幅圖畫,春季山花漫野,夏日冷泉沁涼,秋時黃葉似錦,冬至遠山含笑,前可俯瞰全鄉景緻,遠眺大海洋,海天一色,風景之美麗,極清幽雅緻,環境靜謐,氣候溫和,夏無酷暑,冬不嚴寒,如臨仙境。又有豐沛溫泉,係屬白硫磺質,相傳可治百症,與北投、陽明山並稱姐妹泉,為最佳休憩勝地。身臨其境,真令人流連忘返也。

 

半嶺風光:

由金山鄉三界村、三界公廟之後,有產業道路、環繞山坡、蜿蜓曲折迂迴而上,直過百二十步嶺(以前還是小路時,因有一百二十階而得名),回顧山下、居高臨望,田園、街屋盡入眼簾,遠眺獅頭山下,整個磺港漁村毗鄰港灣、大海,依稀可見,構成了一幅美不勝收的山水畫面,瞬間,可瀏覽到由農村到漁村的真實景象,睥睨全景,盡是翠綠的大地,蔚藍的海空,迎面清風徐徐,山澗溪流潺潺,伴合蟲鳴鳥叫聲,渾然進入詩情畫意之境,宛如置身世外桃源之中。

如再登高,往前邁進,產業道路分岔點,右可通西湖村,此處雖無湖泊之光,而山景之幽美,也不比湖光遜色。

若由岔口左行,一路尋幽攬勝,直達兩湖村,則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五湖觀景:

登高至五湖村,月眉路丘陵梯田高地,相界於萬里鄉之濱,視野最為廣闊,一望無際,環顧四週,只見全鄉除面海一方者外,全在群山環抱中,腹地盡在山腳之下,田莊、山野、風光明媚,任君飽覽。

每當晴空萬里,山峰稜線起伏分明,前後山巒聳疊,白雲蒼狗,倏忽掠過,引人遠眺群山之壯麗,百看不厭。

待夕陽西沈時,紅光映照,在晚霞餘暉襯托下,金黃色光芒遍灑群山,可謂媲美仙境無疑。

如係雲雨天,烏雲密佈下,則煙霧嬝嬝,騰雲駕霧似,上衝竄升不斷,直至吞噬群山,隱約獨見淹沒中山頭;形成少見的朦朧之美,令人飄飄欲仙矣。

再望那面海的一方,夏日白晝,野柳岬至水尾海域,盡覽無遺,浩瀚海空,碧波萬頃,烈日照耀,金色輝煌,使人油然而生雄心壯志,極欲駕舟暢遊。

及至夜幕低垂,漁入紛紛駕舟出海,又是一番黃昏美景,入夜之後,萬籟俱寂,點點漁火,若隱若現,閃爍不停,此起彼落,晃動整個海域,成為海上奇觀,令人賞心悅目而無已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