楮敬、答紙、謝帖、謝啟

(一)楮敬、答紙

聞知親友家中有「喪事」時,通常都會帶一包銀紙(支數宜單)前往弔唁,至靈前向死者亡靈「燒香」行禮致意。

從前習俗屆百日後,孝男要以「糕仔」去答謝這些親友,稱為「答紙」。近代多數親友在出山日直接送現金,稱為「楮敬」或「奠儀」,俗稱「紙敬」或「香料」,正名為「賻儀」。大都以專用白封套(上有淺花紋,市面有售)裝錢,故又稱「白包」。

有些交誼深厚的親友會在白包之外,加送罐頭、飲料或酒類等聚堆成山或成塔狀,日據以後也開始有送花籃、花圈、花車等。

相關的姻親依俗須送輓聯、輓軸者,晚近都以改送毛毯為多。

依例女婿要送一個銘旌,以紅花布製成。

至於政治人物,達官貴冑則論交情而定,一般以送輓聯為多,喪家在收禮時,即以謝帖附毛巾一條當場回禮,做為「答紙」。

(二)謝帖、謝啟

謝帖:可用白色或黃色紙,切勿用粉紅顏色,只須印家族中有社交關係之人即可。38目前常見之謝帖謝啟格式如例一至例四。



38「謝帖」應簡明,不宜按訃聞中家族名單重印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