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宴散席後,一干至親好友意猶未盡,有「鬧洞房」,食茶看新娘,或稱「吵新娘」的舊俗,結伴進入新房作弄新娘,想出一些點子,唸逗句的四句聯仔,一語雙關來戲耍新娘,或用各種噱頭,讓新娘哭笑不得,台灣話謂之「刁古董」。

尤以新娘子端出「甜茶」敬客時,稱為「食新娘茶」,之後再敬福圓、冬瓜糖等,客依梯次、長幼有序、雙數,此際若有人起哄時,自然會「駭」(High)到極點,賓客也藉機壯膽,葷話紛出籠,例如說:「甜茶飲礁礁,明年新娘生卵脬」(台語音)等幽默詼諧的話,不一而足,藉以表現放縱的一面。充分顯示古時濃厚的人情味,有人四句聯仔唸得好,有押韻,含意深,不啻是抒發文才的好機會。

所以昔日新娘不管被吵得怎樣尷尬,非但不能生氣、介意,而且要「逆來順受」,接受這種「鬧熱」、「熱鬧」的場面。

如果鬧過了頭,新娘遇到了難題,這時不論是陪嫁「老媽子」或「伴婆」也好,都可以幫新娘「打紮」(台語音)。適時協助擋一擋話,緩一緩頰,興許就能發揮很大的作用喔!

待大夥兒鬧乏了,折騰了好一陣子,親友盡興後,新娘始氣定神閒來收茶甌(杯),親友會在甌(杯)仔內放個紅包,稱之「矺茶甌」。有新娘也會回贈小禮物者,如荷包、煙袋、小皮夾等。

鬧洞房之俗,因工商社會、時間寶貴,加上個人主義抬頭,注重隱私權,怕受干擾,時至今日早已不流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