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位置:

三芝鄉位於台灣島北端略偏西,東北邊分別與石門鄉、金山鄉毗鄰,西臨台灣海峽,西南方向和淡水鎮接壞,以南則與台北市以大屯山脈為界,鄉境總面:六五.九九○九平方公里。

 

沿革概略:

三芝鄉鄉名源自小雞籠社,係由凱達格蘭族音譯而來,意即與今基隆市和平島著日之大雞籠社 相對稱而名之。

三芝鄉於西荷在台時乃至明鄭期間隸屬天興縣,惜皆因當時管治有名無實,致可論述者寡鮮,及至清康熙時,鄉轄區名稱始在文獻上首現之,時地劃歸諸羅縣,而後雍正時改隸淡水廳,直到首光年間,三芝鄉稱『小基隆社』屬芝蘭堡。至光緒年代先改三芝鄉隸屬芝蘭三堡,後分為土地公埔、後厝、錫板、小圭籠等四莊。

中日甲午戰役後,訂立馬關條約割台,日劇時代,三芝鄉早期為縣治,繼之為廳治,後期則為州治。

日本敗降,台灣光復後,開始實行新制,民國三十五年一月十六日正式成立台北縣政府(三芝鄉隸屬淡水區)越旬日成立三芝鄉公所迄今。

 

山獄河川:

三芝鄉群山環繞,一方面海,位在大屯火山彙之西北斜面,西臨台灣海峽,平原分布在西北部,地勢走向往東南增高,鄰鄉界處,有高至海拔約一千公尺的山地。主要山峰計有竹子山、大屯山、小關音山、面天山、菜公坑山、七星山等。

三芝鄉無湖泊、江河,境內主要溪流係元自大屯山脈,順流而下,經西北方向入海,沿縣為灌溉鄉轄農田主要水源,論其溪流之長短,依序可分為八連溪、埔平溪、海尾溪、北勢子溪、番社後溪,其中埔平溪上游有二坪溪、布帆溪、陳厝坑溪、新庄溪等溪流來匯集,由新庄村圓窗附近入海,又稱為「社寮港」,為從前三芝鄉近海船隻停泊錨定之所。

氣候:

三芝鄉之氣候,大至介於如基隆的充沛雨量(冬雨型)和類似台北的時或傾盆大雨(夏雨型)之間,特性為年均溫稍低,溫差較大,為四季儼然分,全年雨日約佔五分之三,尤以冬季(十二月)雨日約長達二十日,偶有銀與現象,近年則漸有趨緩之勢。因面海之故,入冬後,海風強烈,東北風、北風多潮濕,少日照,夏季則涼風送爽或吹西風、東南風。全年強風日數約佔六分之一。

 

風景名勝

源興居

三芝鄉因是總統的故鄉,所以成為家喻戶曉,全國知名的地方,至今仍經常有外地來訪的人,最主要的目的是參觀李登輝先生的袓厝─源興居。

古宅與一般三合院式並無不同,保存也尚稱良好,正身房,屋頂有整修過的樣子。右側護龍還算完整,左側護龍則已改建現代平房,整體而言,仍然掩不住其歷經歲月痕跡留下的風貌。

『源興居』座落於埔坪村源興路上,本地人慣稱其舊名王厝營,係溯其早年在此開拓者為王姓人家,後因故舉家他遷,致將田園、袓厝讓給李氏先袓李乾昌先生世代經營居住,於焉留傳下來。有關『源興居』之稱,應是昔日吟詩作對聯,摘取其中字彙,賦其精髓所在,顯示先人盼望行穩致遠的宏觀抱負。雖係平實字語,卻言簡意賅,引喻深廣,的確大有學問。

至於有人論及風水之說,則無法證實任何有關連的正確答案,因此一直都成為堪輿家(風水師)頗感興趣的事,研究解說者,大有人在,也是平民百姓好奇談論,茶餘飯後的話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